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9月5日
婆石社区学堂“指尖艺术”陶艺DIY系列课程结束啦!

     为丰富婆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9月5日下午,婆石社区党委、妇联及关工委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拱北婆石站开展“指尖艺术”陶艺DIY课程顺利结课啦。

     在最后一期活动中,居民们如期来到了活动现场。社工首先带领居民回顾上期所学课程,然后老师对此次课程内容做了简短的活动讲解:这节课主要介绍进阶版的玉米制作和猫头鹰茶杯的制作方法。老师先教授大家学习玉米的制作,在自己动手前,先观看制作步骤的分解视频,在观看的同时,老师对每一步都进行了讲解,随后让居民们自行制作,老师在旁给予指导。很快一个个粘土玉米就制作完成啦。随后老师教授大家猫头鹰茶杯的制作,以往是采用泥条一圈圈的黏起来,今天在大家都掌握了陶泥基本技巧后,老师教授大家采用泥片一步成型的方法。阿姨们掌握的很不错,不到二十分钟,就只做完成啦。

     在课程最后,老师引导大家回顾以往的课程:在第一期课程时,大家对擀泥片都不会操作,逐步学会了制作泥条,在连接时要用泥浆当“胶水”,再到制作出越来越难的玉米、泥罐等;从最初擀一个泥片要五分钟、制作成品要一个小时,再到一节课学会两种作品,阿姨们的技艺越来越熟练,作品也越来越逼真,同时他们也对中国传统陶艺越来越感兴趣了。

     通过此系列的陶艺DIY课程,为婆石社区居民提供了感受传统文化的平台,不断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同时也为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了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