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1月18日
京师社工开展认识自我团体辅导讲座,促使社区矫正人员 客观积极地重新认识自我

       为了促使社区矫正人员客观积极地重新认识自我,11月14日上午,香洲区司法局联合京师社工在梅华司法所举办了“认识自我团体辅导”专题讲座,现场共有26名社矫人员参加。

       本次讲座由京师中级社工师黄老师主讲,她先抛出一个问题让参与者思考:是否有和自己对话?有的社矫对象笑笑说道:自己怎么和自己说话呀?有的低头沉思。黄老师把《我是怎样一个人》表格发放给社矫对象来一次小互动,让他们用20个不同的回答填写出最能表现自己的句子,这下可难倒不少参与者,其中一人摸着脑袋说:尽力了,只能写出15条。分享环节中,社矫对象王某很自信地说出了自己20个正向的评价,而李某的20个评价中有正面也有负面的。

       接着,黄老师讲谈到我们对自己的认识,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对人、对事、对自己的态度、感受以及行为表现。“明天的我们,自己的面貌也取决于今天的自我判断和自我要求。”,参与者纷纷点头,表示认同。

       随后,黄老师运用了心理学上有效帮助认知自我的工具——乔哈里视窗,引导社矫对象总结出自我认识的重要性,以及自我认识的三种途径:自我反思、他人评价、社会评价。在互相评价对方的环节中,社矫对象李某给张某评价“可爱”,引起了全场的笑声,李某赶紧补充解释道张某从头到尾都是笑嘻嘻的,我觉得也感染了我。黄老师问张某是否接受他人的评价呢?张某点点头说:“很惊喜,没想到笑也是自己的优点。通过交谈,知道他和我是建筑同行,而且他还坚持这么多年,真不容易,挺佩服他的。”

       最后,黄老师让社矫对象送一句话积极的话给自己,社矫对象踊跃表达,李某说:自己过了半辈子人生,对自己的了解还在路上。陈某说:我想到陈所长入矫时对我们提到“回应社会”,这些时间我时刻记得自己的身份,自觉接受社区矫正,也希望得到社会的回应。黄老师以真诚的微笑回应对方,给予对方鼓励与支持,希望在座的每一位社矫对象遵守监管规定,矫心矫行,争取早日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