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1月28日
京师社工走村入户,开展弱势群体建档服务活动

        在珠海市民政局的指导、莲洲镇民政办的支持下,莲洲镇个案管理中心的京师社工近期在莲洲镇各村居开展入户探访,初步了解低保、低收入、失独、独居、残疾、留守人员等困难群体情况,为他们建立个人档案,记录其心理、身体、支持网络等情况,并对他们的服务需求进行了调研。

        11月25日,社工们在卢婆婆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南青村低保户陈伯家中。陈伯75岁了,听力一级残疾,他非常热情的欢迎社工,给我们拿板凳,精神很好。在和社工交谈的过程中,由于听力残疾,陈伯的情况都是由其妻子转述,在谈及家庭情况、年轻时的艰难事,社工了解到陈伯的房屋是瓦顶,下雨时经常漏水的问题,日常生活特别不方便。接着我们去看望了村里的另外两位婆婆,邝婆婆有93岁高龄了,腿脚没有力气,出门很少。吴婆婆因肢体残疾二级,常年独居在家,倍感孤独,需要适当的心理疏导。

        社工把这些情况一一记录下来,计划继续跟踪三位长者的情况,链接社区资源,和社区、其家人等多方沟通,为他们排忧解难。

        莲洲镇个案管理中心在莲洲镇范围内开展民政兜底性人群专业个案社会工作服务及个案管理;运用个案管理手法,主动发现、动态跟踪、精准帮扶遭遇多重问题并在资源取得和使用上有困难的个人和家庭,特别是低保、低收入、失独、独居、残疾、留守人员等困难群体,搭建个案服务网络,整合莲洲镇社会服务资源,如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志愿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等多方力量,有效满足服务对象复杂的需求,恢复、增强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精准化解社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