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2月31日
残疾人家庭“亲情一线牵”,“包”您满意亲子手工活动

         为了增进残疾人与其家属之间的亲子关系,创梦阳光项目在12月26日上午在拱北街道康园中心开展了“包”你满意亲子手工包小组活动。本次活动共吸引了8对亲子参加,在社工的协助下,亲自动手缝制精美的手工包送给家人和朋友。

         活动刚开始,各对亲子家庭都有些拘束,社工带领大家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大家开始熟络起来,看到社工手上的手工零钱包,组员们纷纷欲试。社工一步一步地向组员讲解手工零钱包制作基本步骤,各对亲子在这个过程中非常投入。在制作的过程中,社工观察到各对亲子都非常心灵手巧,很快就掌握了如何制作,他们专心致志于制作零钱包,似乎不受外界的打扰,远离了生活中的一些烦恼,场面很平和。年龄较大的家属由于有老花眼,不能成功把针线穿插成功,坐在一旁的智力残疾人主动帮妈妈穿针引线,和妈妈一起沉浸在做手工的乐趣中。

         不知不觉小组活动即将结束,可是社工发现各对亲子完全没有离开座位的意思,大家还是坐在座位上静静地缝制这充满满满爱意的零钱包。有组员表示时间过得很快,很享受和孩子做手工的乐趣,感觉彼此的关系更加靠近;还有组员表示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做手工了,此次手工活动让她的心静下来全神贯注于一件事情,把所有的烦恼抛诸脑后。短短的一个小时,有不少组员已经完成了零钱包的制作,大家看着手中的劳动成果,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据悉,此次小组活动共由五节活动组成,有手工零钱包、手提包、斜挎包等手工包的制作,活动目的在于促进智力残疾人与家属之间的互动和沟通,增进亲子关系。在小组中,社工让智力残疾人在活动中与家属进行合作,完成手工包的制作,鼓励家属给予孩子积极正向的评价,使智力残疾人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加自信,在展现自我的同时创造价值。除此之外,更加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本小组让残疾人家属掌握制作手工包的技巧,有助于激发残疾人家属在日常生活中制作更加多样的手工包,既能丰富残疾人家属日常生活又能发展残疾人家属的动手能力,尝试通过帮他人制作手工包增加残疾人家庭的经济收入,减轻残疾人家庭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