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1月11日
“漂亮的灯笼做好啦” “火红灯笼高高挂”家庭成长工作坊第三期——“益家护航”精准帮扶计划

         春节就要来临,为了在增加节日气氛的同时,锻炼服务对象的动手能力,1月10日上午,“益家护航”项目社工在拱北街道康园中心举办“火红灯笼高高挂”家庭成长工作坊活动,为服务对象在新一年的生活添一抹红火,以此激发其对生活的热情,并促进其亲子之间的沟通。十多名高风险家庭服务对象及其家属一同参与,在社工的帮助下,大家在和乐的气氛中完成了灯笼的制作。

         灯笼象征着喜庆与祥和,过年时家里挂上两个火红的灯笼,会让年味儿更加浓厚,也会让家里更有过年的色彩。通常为人们了方便,会从市场上购买灯笼然后挂在家中当摆件。但是如果是把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挂在家中,你会忍不住经常看着它,想到是自己创造的作品,心情会更加愉快。因此,为了让街道高风险家庭更好地感受节日的温暖,也为了达到家庭工作坊中收获成长,“益家护航”项目社工特意举办做灯笼活动,帮助大家在亲自动手制作的过程中得到进步。灯笼的制作材料主要是过年常见的红包,我们选用大家闲置在家中的小红包,通过拼接和粘贴做出了可以悬挂家中作为摆件的灯笼挂饰。由于红包鲜艳的色彩和漂亮的花纹比较有吸引力,大家在看到样品时就展现出了制作的兴趣和意愿。尤其在拿到社工分配的物资后,大家脸上都展露出抑制不住的笑容和按捺不住的激动。

         服务对象浩浩妈妈对社工说:“浩浩今天很早就起床了,然后特别开心地催我快走,他要去做灯笼。”听到妈妈说自己的事情,浩浩在一旁开心地笑着。由于做灯笼的步骤比较多,有些小细节比较复杂,浩浩妈妈先在社工的帮助下快速地完成每一步,然后再耐心地按步骤教儿子做另一个灯笼。看到妈妈不小心粘错了,浩浩还会故意跟妈妈开个玩笑,母子俩就这样边逗趣、边摸索,高效率地完成了两个红灯笼的制作。

         坐在浩浩家对面的陈叔更是心灵手巧,由于家人有事,所以他作为代表自己来参加了这次活动。然而他却主动要求同时做两个灯笼,并且只需要社工在适当的时候稍微点拨一下,他便灵巧又快速地达成了自己制定的目标。在场的同伴和社工都忍不住夸赞其聪明手巧。活动结束后,陈叔提着自己做的两个灯笼开心地跟每个人道别。他的笑容和快乐也鼓励了策划活动的社工,令其得到莫大的安慰与鼓励。

         服务对象阿如平时是个不苟言笑、比较严肃的姑娘,但今天的做灯笼活动却勾起她极大的兴趣。从拿到物资后,阿如积极主动地询问制作方法,过程中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阿如会向社工寻求帮助。而且在制作过程中,阿如还会时不时地与同伴开玩笑、逗趣,就这样笑着闹着成为了第一个制作完成的成员。社工问她灯笼做出来要挂在哪呢,她笑着答道“挂在我家的阳台上”。

         据悉,拱北街道康园中心“火红灯笼高高挂”家庭成长工作坊第三期活动是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办的拱北街道“益家护航”精准帮扶计划项目活动之一,本期活动旨在帮助高风险家庭获得生活技能上的成长,并加强服务对象与亲人之间的沟通,同时丰富街道高风险家庭居民的精神生活,帮助高风险家庭成员找到群体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服务对象均表示本次做灯笼活动十分有趣,制作过程也很愉快,他们很愿意参加此类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