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2年9月1日
婆石妈咪家庭综合服务社简介

   婆石妈咪家庭综合服务社(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拱北站)是2012年5月在珠海市民政局、香洲区民政局、拱北街道办事处、婆石社区居委会等多方支持下,在婆石社区设立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青少年、妇女、残康、长者、志愿者等综合服务,开展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援助及公益活动。项目秉承“扎根社区 整合资源 服务家庭 发展潜能”的服务宗旨,通过服务社的载体,为社区居民,尤其是社区中的老人和青少年,提供多方位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1.宗旨:扎根社区 整合资源 服务家庭 挖掘潜能

2.服务内容


(1)沙盘游戏工作室

在拱北街道办、婆石居委会的支持下,建设沙盘游戏工作室,系我市社区首次引进的新颖工作方法。沙盘游戏疗法对于小朋友的注意力不集中、厌学、沉默内向等一般心理问题有明显的帮助,特别适合言语能力还未充分发展的儿童或言语能力有障碍的儿童、自闭症儿童。对成年人来说,沙盘游戏疗法能促进个人心理成长,对于情绪问题、创伤后应激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等均有疗效。

2)乐龄大学

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长者电脑班、诗歌沙龙、舞蹈学习等品牌课程,引导社区长者积极学习,并形成互助、交流、学习的团体,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3)社区组织培育

引导并积极组建起婆石妈咪雅舞蹈队、诗歌沙龙等社区兴趣型组织,培养社区义工队伍,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生活。

4)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用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手法,提供社区长者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家庭服务、社区发展服务等,运为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弱势居民提供专业助人帮扶服务。

 

社区公益服务项目:

长者服务:乐龄大学、长青艺术队、健康保健等

儿童青少年服务:成长陪伴、图书阅览、学业帮扶、亲子成长等

妇女服务:妈咪舞蹈、家庭教育、妇女关爱等

社区服务:社区资源共享、法律咨询、家电义务维修、社区电影院、社区大型康乐活动等

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社区照顾协作、长期照护体系建设、“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社区组织孵化、社区发展基金、社区资产开发、家庭暴力援助、单亲支援。


4.标识与释义

 

标志采用了一个开放式温馨房子的构造,意指婆石妈咪是一个开放而温馨的平台;里面是妈咪和宝宝构成“M”字样,意指宝宝在妈咪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倡导“以人为本”,“服务家庭”的理念;

整个标识以红绿相称,给人喜庆、温馨、祥和、成长、自然。总体上表达婆石妈咪为社区提供居民共同参与的开放空间,通过我们的服务,家庭温馨幸福,挖掘潜能,实现助人自助。


(四)服务成效与成就

2012-2013项目年度期间,共开展了服务有:社区发展活动20项,服务3229人次,其中大型社区活动13次,服务672人次,常规社区发展服务7项,服务2557人次;小组服务工作10次,服务448人次;个案服务162人次;此外,还开展完成社会工作研究5项;提供社区资源平台服务3项等多元综合专业服务。

2012-2013年“珠海市民政局社区社会工作综合服务试点”项目评估综合得分为:87.5分,等级为“优秀”。

广东省民政厅首届全省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选活动中,“珠海市香洲区拱北街道婆石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获第三等奖(珠海获奖共2个项目)。

2013-2014年“珠海市民政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婆石社区家庭综合服务项目”评估荣获优秀等级,被誉为“珠海市家庭综合服务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