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11月24日
“放飞指尖梦想”---仁恒社区手工制作小课堂

        为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助老之传统美德,进一步丰富辖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锻炼老人的动手动脑能力,培养他们的手工兴趣爱好,11月17日下午,仁恒社区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邀请了心灵手巧的余玉华老师在社区党群活动室开展了“放飞指尖梦想”手工制作小课堂。本次活动吸引了社区内25名老人家参加。

        活动开始前,为了活跃气氛,余老师和社工先带领老人家做简单的“手指操”灵活双手。在这个小游戏中有的老人家很顺利的完成了,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而未能顺利完成的老人家则虚心的请教旁边的参加者,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随后工作人员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穿珠材料,分发给每个参加者,活动正式开始。

        余老师向大家分步骤介绍了菠萝花球小挂件的制作方法,在余老师的细致示范下,老人们认真聆听一步步的学习并掌握了制作花菠萝挂件的技巧,并开始动手制作。活动过程中,一些对手工有兴趣又担心手怯的老人,工作人员采取鼓励的方式,引导他们制作,让其体验到成功的乐趣。

        “这奇怪呢,刚刚跟着老师还会做,怎么做着做着就不会了呢?”今年83岁的顾阿姨笑着向老师求助,在老师和社工的耐心讲解下,顾阿姨得以继续制作。还将自己的作品开心地分享给同伴看,大家的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成功制作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咱们社区真好,开展了好多活动。我们老人家的手脚虽然慢,但做出来的作品也很漂亮,感觉自己也越来越年轻了,咱们的老年生活真的是越来越精彩了。”


        通过此次的手工活动,让老人们在做手工的过程中探索和发现动手动脑的乐趣,提高了老人们的手工制作的热情,充实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老人们不仅完成了美丽的手工作品,还收获了手工制作带给自己的快乐。

        据介绍,该活动是仁恒社区民生微实事“颐家关怀--仁恒社区独居长者居家关怀服务”项目活动之一。在接下来的手工制作活动中,仁恒社区文化活动将继续优化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