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1年12月29日
如何穿越孤独,创造和谐家庭——香洲区司法局为社矫对象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

        12月27日下午,香洲区司法局在拱北司法所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最后一场心理健康教育课,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付慧芳受邀主讲了主题为“穿越孤独,创造和谐家庭”的心理讲座,全区在册社矫对象于近日纷纷通过现场授课和远程教育方式参与了教育。

        “在对社矫对象进行入矫心理测评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些社矫对象犯罪的根源是冲动、缺乏关怀、缺少有效的沟通渠道,很多人内心深处都有很深很大的孤独感,”心理咨询师付慧芳说道,“在问到他们是否曾与家人说过自己的犯罪情况,很多人表示:不敢说,自己扛。”
        如何穿越孤独,调试心理,创造和谐家庭,付老师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
        讲座伊始,付老师抛出了一个问题:“在你孤独当中,你想到什么或者你享受到了什么?怎么和孤独做一个很好的相处”,引起了社矫对象的热烈讨论。
        紧接着,付老师从存在主义角度用实际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对孤独做了生动的讲解,使大家对丰盛的孤独和内耗的孤独有了深入的了解,促进了大家对孤独的系统认识。随后就如何处理孤独、如何创造和谐家庭分享了四个方法和技巧:摆脱想象、拥有建立深度关系的愿望和能力、拥有真实自信的能力、建立一个健康的依赖关系。
        付老师用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主题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互动形式促进理解,辅以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带领社矫对象进行了一次探索自我内心世界的旅行,使社矫对象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感谢。
        极致的孤独就是很多心里话无法跟亲近的人诉说和分享,这场讲座主要帮助社矫对象认识孤独,正确看待孤独,学会调试心理,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对塑造健康的人格品质具有积极意义,将有利于社矫对象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