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12月13日
京师 · 婆石新拱北人丨学习草编技能 玩转指尖经济——婆石社区草编技能培训顺利开课,助力拱北新业态就业创业

        为了提升新拱北人就业创业技能,拓宽就业与创业渠道,12月11日下午,婆石社区党委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开设的“新拱北人”学习草编技能,玩转指尖经济”草编技能培训顺利开课。


        培训现场,手工老师针对草编的基本方法、基本技巧以及复杂的变化过程一步一步耐心的讲解示范,手把手地教大家编织蚂蚱的方法。学员们边学边问,积极互动,学习气氛热烈。经过一下午的精心编织,一个个精致小巧的草编蚂蚱呈现在大家面前。“没想到经过简单的手法,我也可以编织出这么精美的工艺品”,参与培训的杜女士说。栩栩如生的手工艺品,让大家找到了就业创业的自信心,学员们纷纷表示现在二胎三胎家庭越来越多,儿童玩具快消品市场潜力巨大,这种手工小玩具应该很好销售。

        随后,在社工的引导下,老师学员们一起探讨如何利用草编工艺品创业增收,各位学员积极发言,讨论了多种草编工艺品的销售渠道可行性。中珠新村居民赵小姐高兴地说,我很想开网店,一直不知道怎么入手,社区这些就业创业支持项目真是及时雨啊!一旁的毕小姐也由衷表示,像草编这样低成本的项目,很适合她们居家灵活就业,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庭。

        接下来草编技能培训还将继续开展多种观赏、实用物品制作课程,让新拱北人学员掌握多种草编物品制作技能,同时社工也会辅导学员将她们制作的草编手工艺品利用多种渠道销售,持续探索手工创业增收途径,依托社工站、中安广场、澳门荟等社区资源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每位学员实现家庭增收的愿望。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接的婆石社区民生微实事“新拱北人”就业创业支持行动计划项目的一环,项目立足于新拱北人就业创业需求,在党建指导下为在婆石社区生活或工作的新拱北人提供就业创业支持,链接社会资源,帮助新拱北人打开视野,突破其个人职业发展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