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2年12月27日
京师·社区矫正 | “职多Fun”系列活动——咖啡师体验课堂顺利开展

        为有效提高社区矫正青少年的就业意识,帮助社矫青少年确立未来的职业理想和发展规划,12月21日下午,共青团阳江市委员会联合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阳江市咖啡店开展“职多Fun”系列活动——咖啡师体验课堂,以咖啡师职业体验的形式,带动青少年接触咖啡行业,走近职业,带领社矫青少年了解咖啡师的工作日常,同时开展亲身体验活动,增强社矫青少年的职业参与感。


        活动开始咖啡师Joey通过介绍咖啡豆的种类、口味进行详解,让社矫青少年产生浓厚的兴趣。也跟社矫青少年分享了咖啡工作的职场经历及职场要求,社矫青少年对咖啡行业的了解也大大的加深,增强了自身面对未知行业的效能感。

        在咖啡制作演示、咖啡制作体验与品鉴的过程中,社矫青少年通过动手磨咖啡、冲砌咖啡、品尝咖啡,直观的感受到从事咖啡工作给人们带来的特殊魔力,使社矫青少年从多个角度直观的看到咖啡行业的工作状态。

        活动最后的分享环节,社矫青少年对于咖啡有不同的口味体会。“好苦,好难喝”、“有点酸”、“喜欢加牛奶”、“挺好喝的”、“可以接受”。社矫青少年因为体验而清晰咖啡的风味,但每个人的感受都有所不同,正如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其内在的精彩与辛酸。

        阳江市青少年社区矫正项目于2015年6月,在政法委指导、团市委牵头成立、司法局提供业务指导,京师社工承接,阳光之家正式启动,对25岁以下的社矫青少年提供心理与行为矫治帮扶,是全市首个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帮扶基地。
        阳江市青少年社区矫正项目的“职多Fun”系列活动也在积极探索开展针对社矫青少年的职业规划,使青少年能在社会工作中提升职业竞争力。兴趣+努力才是实现职业梦想的秘密,社区矫正青少年正处于职业探索阶段,就需要更进一步地了解不同职业对于从业者的要求,以便明确在学习中如何积累相应的能力。通过工作、实习、体验等方式进行职业探索,对自身兴趣及自我能力逐渐清晰,使职业偏好逐渐具体化,从而确立自己的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