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3年4月24日
京师 · 仁恒颐家关怀丨叩响家门 春暖长者心——梅华街道仁恒社区开展“情暖夕阳”5.1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5.1国际劳动节来临之即,为了让辖区的独居老人真正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在辖区营造尊老、和谐、文明的人文环境,引导广大青少年成为爱老敬老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参与者、引领者。4月22日,仁恒社区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组织20多名青少年志愿者开展“情暖夕阳”爱心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场,社工首先对参与志愿活动的青少年们进行了一次精简的培训,包括如何与长者接触,入户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等,随后,社工便带领社区青少年上门为长者们开展服务,一进门,青少年志愿者们便主动向长者打招呼,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与生活情况,与老人聊家常、谈生活,还细心地为老人打扫卫生。由于独居老人常年无人陪伴,生活枯燥,一下来了这么多孩子,开心得合不拢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独居老人带来了帮助和欢乐,赢得老人称赞。

    独居高龄长者顾阿姨,左耳失聪,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去年因摔跤如今日常出行极为不便。近期社工通过日常询问了解到顾阿姨心脏不适,两名爱心志愿者带着顾阿姨前往医院检查心脏,为顾阿姨排队等候就诊、缴纳费用……

    独居高龄长者王阿姨子女常年不在身边,青少年志愿者们积极询问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在了解了老人独居情况后为老人简单的打扫房间,整理房间里的杂物并对厨房死角进行了重点清洁。经过志愿者们仔细的打扫,老人家中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窗明几净。老人十分感激,握着志愿者的手一个劲儿地说着感谢。
    通过这次“五一”爱心助老志愿服务,传承勤劳奋进的劳动精神,用劳动帮扶辖区弱势群体,用实际行动关爱社区老人。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积极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需要帮助的各类人群奉献爱心,做好文明的守护者、传承者。

    仁恒社区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社区+社工+志愿服务”的服务模式,组建“社区长者关怀服务队”,进一步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仁恒社区也将继续通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打造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营造全民参与、共建文明社区的浓厚氛围,在全辖区掀起爱老敬老、劳动光荣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