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3年8月29日
京师 · 社区矫正丨你被“内卷”了吗——香洲区司法局开展心理讲座帮助社矫对象学会驾驭压力

       科学研究显示,适度的压力可以激励我们更好地应对挑战,促使我们进步。但当压力超过一定阈值时,就可能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如何积极应对“内卷”,有效驾驭压力?8月24日下午,香洲区司法局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翠香司法所开展主题心理讲座,京师社工督导、浙江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讲师、犯罪学陈璇博士应邀主讲,全区社矫对象通过线下和网络直播方式接受教育。

       “工作稍有失误,就彻夜辗转难眠”、“遇到事情需要选择就左右为难,纠结很长时间”……陈老师通过场景案例引出精神内耗的含义、原因及消极影响,并通过大量的生活案例通俗易懂地阐释了内卷与压力的关系、压力的含义、四大类型、影响、压力过大常见类型、压力的四种来源、影响压力的五大因素等等。

       如何积极应对“内卷”,有效驾驭压力?陈老师提出著名的90/10法则,即“费斯汀格法则”,通过案例分析告诉社矫对象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而另外的90%却是我们能掌控的,教导社矫对象如何“选择自己的想法”和“控制自己的想法”。并提出了巧妙应对压力的三种方法:第一正确认识压力;第二直接处理困扰;第三改变自己的认知,无法改变环境的时候,我们就改变自己的看法。

       那么,如何缓解压力呢?陈老师提出了“生理放松、食物调节、自我宣泄、情趣寄托、享受大自然、寻求支持”六种方式,分享了静心哲学上对于轻松自在的诠释: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别人的事”,不操心“老天爷的事”。

       课后,社矫对象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习到了真正的自我心理疏导的最正确的方法!今后可以应对各种压力和对付不良情绪的办法!”、“我的收获就是心理有很多问题,纠结的心得到了缓解,不会像以前那样自我烦躁,收获挺多。”、“调整好心态,接受矫正”。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旨在帮助社矫对象学会积极地应对社区矫正身份、生活、职场、教育等方面的压力,以科学的方式缓解压力,顺利度过矫正期。

       香洲区司法局一直以来坚持宽严相济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在社矫对象心理辅导教育方面,引进社会组织力量,每月对新入矫和即将解矫的社矫对象开展一次心理测试,对存在心理问题的社矫对象开展心理矫治,形成心理帮扶档案,消除社矫对象的负面心理因素,促进社矫对象更好地融入和回归社会,“矫”出真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