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3年9月5日
京师 · 仁恒颐家关怀丨剪出廉洁新篇!梅华街道仁恒社区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剪纸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清廉建设和家风家教传承,涵养辖区崇廉尚廉的清风正气,9月4日,仁恒社区党委开展廉政家风主题“纸为传承 剪出精彩”剪纸活动,吸引辖区30位居民踊跃参与,把廉洁元素寓于剪纸之中,用民俗艺术展现清廉之风。

       有着三十多年剪纸经验的民间手艺人王老师将剪纸起源、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并向大家展示自己多年来的剪纸作品,逐步带领大家进入剪纸的奇妙世界,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在王老师的手中迂回环绕,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幅惟妙惟肖的剪纸画就呈现眼前。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古时大多用来颂扬清正廉洁的君子。我们今天的剪纸作品主要围绕莲花来进行,大家注意看我的步骤喔……”王老师详细地演示着剪纸步骤。随后,大家跟随老师细致折叠红纸、耐心巧手剪裁,在“咔嚓”声中体验着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剪纸的时候要很专注耐心才行,不能着急。不然剪错一个小细节,就出不来一幅完整的作品。我觉得做人也一样,保持清廉正气,切勿行差踏错”,梁阿姨笑眼盈盈地说道。参加活动的居民大多首次接触剪纸,在老师的指点下,一幅幅形态各异的莲花作品绽放纸上。

       据悉,本次活动是“党建引领映初心 颐家关怀暖夕阳”仁恒社区长者关怀互助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以物喻廉的剪纸活动,以传统剪纸艺术形式展现丰富的“廉”文化内涵,将廉政教育与非遗艺术有机结合,注重培育清正家风家教,推动清廉价值理念以家风形式落地生根和赓续传承,以家庭清廉促社会清廉,实现社会清朗的良好文化氛围,让廉洁清风吹拂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