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4年1月25日
京师 · 社区矫正丨“上善若水传暖意,阳光心态塑新生”香洲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专题心理教育讲座

       为了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塑造阳光心态,培养健康人格,提升心理健康水平,2023年11月22日下午,香洲区司法局联合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前山司法所开展了“上善若水传暖意,阳光心态塑新生”心理讲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督导师、大学客座教授曹泽能老师应邀主讲。本次讲座同步网络直播,由点带面,覆盖香洲区全体社区矫正对象。

       讲座中,曹老师通过鲜活的视频案例解析、大量的心理学图片分析、有趣的现场互动与练习,从“接纳自我”、“积极思维”、“有效行动”、“现场答疑”四方面层层递进、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如何培养阳光心态”,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接受自己的过去和现在,并明确自己的未来方向和目标,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向上向善,积极接受社区矫正,争取早日回归和融入社会。
       讲座采取了提问、交流问答等方式,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社区矫正对象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强化了自身的心理健康意识,有助于正确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学会自我调节释放心理压力,培养良好的心态,保持积极的思维方式,投身到工作和生活中。
       通过此次心理讲座,使得社区矫正对象进一步重视个人心理健康,灵活运用讲座上学习的方法调整疏导心理压力,努力培养健康的心态和心理习惯,用更加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工作与生活。
       社会心理矫治是社区矫正机构对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的有效举措。接下来,香洲区司法局将持续关注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需要,提供更加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为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