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5年7月23日
老友常伴 ——耆彩人生手工班第三期

    7月23日,将军山居家养老活动中心在长者的期待中又迎来了“耆彩人生”手工班活动。早上下过大雨,但长者们依然热情不减,不仅准时来到中心,还在社工员的指导下,认真专注的开始动手学习制作本期的花朵——马蹄莲。

    开始前社工展示了做好的马蹄莲花样本,有的长者问道:“这是什么花?”于是社工在课前为长者们讲解,此花寓意着永结同心,虽然是用来祝福新婚夫妇的,但社工期望在座的长者能够互相陪伴,过一个快乐的晚年。

    在制作过程中长者们眼睛不太好使,做起手工来动作稍微缓慢,但这并不妨碍她们的热情,她们不断向社工员询问制作花瓣的步骤,互相帮助,并在社工员的指导下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每一小步的成功都能给她们带来满满的愉悦感和成就感。最后当一朵完整的马蹄莲花呈现在长者眼前时,她们高兴地欣赏,向同伴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还不忘赞成同伴的作品,这个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最后长者们纷纷和自己制作的花卉合照留影,并高兴带着自己的成果离开,还表示十分期待下次手工班的带来。

    长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的退化,生活枯燥,缺乏和同辈群体交流的机会,老年痴呆等问题愈发增长。在社工看来,简单的手工制作不仅可以帮助长者活动双手和大脑,还给了他们和同伴交流的机会,给她们单调的生活增添一丝乐趣,愉悦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