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5年7月25日
相伴成长,展望未来——“小鬼当家”城市农村交流夏令营圆满结束

    清晨,屋外呼呼狂风夹着漫天雨点,天空灰暗,和昨天的旭日阳光相比,有很大反差。屋内,小朋友也和平时不同,早早自觉起床洗漱,没有往日那般赖床,也没疯狂的玩闹,然在社工姐姐哥哥准备早餐时安静地收拾行李。他们为何如此安静?因为今天,就是开心回家地的日子啦!7月24日,是“小鬼当家”农村城市交流夏令营的“结营日”。经过4天的生活,各个社区的小朋友还有社工哥哥姐姐都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共欢心,共学习,共成长。
    在经历五天的夏令营,小朋友们都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期间,小朋友们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在夏令营做了许多在家里不曾做过的事情,也期待着小朋友们回到家以后的表现。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小朋友夏令营五天的的自主生活。
    在这五天当中,小孩子们都看过了不同的事物,学会独立自主。“见面日”,将军山、婆石、南青社区的小朋友在社工的引导下相互认识分组,通过第一天的认识和游戏当中结下了友谊,奠定了感情基础,在以后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大家逐渐友好合作,相互体谅。
    “参观日”,在品尝了南青村的特色汤圆--水榄之后,一行人到莲洲颇为别致的“清心书屋”和“南青村非物质遗产文化中心”参观 。走进书香飘溢的书屋,看着泛黄的纸业,不禁让人心神宁静,一向活泼好动的小朋友都静下心来听书屋创始人--陈志清对书屋理念和状况的讲解,在学习传统书本文化的同时进行心灵的洗涤,排除骄躁。而当来到陈列着各种七八十年代的渔业、农作物工具的展示室时,小朋友的好奇心彻底被激发,不断向介绍人员询问各式工具的用途和制作方法,大大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他们对新奇事物的求知渴望。
    “感恩日”,小朋友从早晨开始准备形状各异的精致折纸,把自己的心意融入其中,希望自己的心意和祝福能够传递给老人。在养老院中,小朋友陪老人聊家常话,听老人讲话,并送上自己手工制作的小礼品。虽然存在着语言的障碍,但是小朋友们都能够耐心听讲,让老人家感受到后辈对自己的关心。
    “农活日”,小朋友们兴致勃勃的来到生态种植农场,进行农业探索之旅。吃过农村工作人员准备的高营养早餐后,小朋友们精神气爽,穿过乡间小道,到种植园摘艾草和番石榴。农村经理边给大家介绍各种植物的品种,边教导如何挑选生长期适合食用的艾草和番石榴。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开始动手采摘。虽然在林间行走并不容易,但是却没有让他们放弃,依旧坚定的朝着心中的果实向前探索。只要心中有目标,劳累过程不足以让人停下脚步,希望小朋友们能体会到这点。看着他们手中捧着的艾草和番石榴以及脸上的笑容,此行收获匪浅。而在晚上的“小鬼当家”才艺表演中,则充当丰收庆祝的环节。各小组都表演了这几天排练的节目,有的小朋友还展示了自己才能,场面热闹,充满欢笑,给了他们一个提升胆量和表演能力的舞台。
    “结营日”,进行了结业证书的颁发,还根据他们在夏令营期间的表现奖励不同奖品,这是对他们努力的肯定。吃过大家合力煮的最后一餐午饭后,小朋友带着成长和进步,跟随自己社区的社工哥哥姐姐一起愉快的坐上归途的大巴。
    洗衣做饭本是简答的家务,但对于一些小朋友来说却是陌生的。短短几天,在社工哥哥姐姐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学会了煮一些家常菜式,并且在饭后分工打扫,在洗澡后洗晾自己的衣服。劳动是光荣的,希望小朋友们能把在夏令营中获得的劳动技巧延续在自己家里的生活中,减轻父母的负担,成为一个孝顺的孩子。
    而在外出探访游走的活动中,更是给了小朋友们一个提升思想境界的机会。让他们更加乐于探索未知的事物,开阔视野,坚持不懈,体谅他人,尊敬长辈。这些无价的精神财富会让小朋友们更为出色,更加优秀。
    夏令营的结束只是修行旅程的一个停歇,一次聚会的小别,小朋友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而这几天的收获则会帮助他们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好孩子,让他们在路上走得更平稳,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