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3年10月10日
那洲社会工作服务社简介

    洲社会工作服务社(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唐家湾站)是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在珠海市民政局、高新区社会工作局、那洲居委会等多方支持下于2013年在那洲社区设立的第三个社区工作站,旨在扎根那洲社区,秉承“助人自助”服务理念,主要开展儿童青少年发展,长者社区关怀,家庭综合服务等项目。

1.宗旨:需求文本 专业服务 扎根那洲

2.服务内容

(1)儿童青少年服务

    主要服务于那洲3—18岁的儿童及青少年群体,坚持发展潜能,开拓创新的理念。根据青少年的实际需要,运用专业的助人技巧,旨在促进青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适龄群体,相应开展多元智能俱乐部,梦想地带,课业辅导,少小志愿队等的服务。

2)长者服务

    面向居住在那洲社区的60岁以上的长者提供服务,协助他们进行健康管理和康乐活动。通过上门探访,为长者记录个人健康档案以及提供相应的养生讲座,身体健康等服务,相应开展多项保健运动,包括太极拳,手指操,健康操等。另外,推广长者义工精神,组织长者义工队,提供一个让长者发挥爱心与能力的综合平台。

3)社区发展

    开展系列主题社区活动,如主题游园会,社区影院,社区追踪,亲子互动讲座等社区康乐活动,增进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同时,扎根那洲,整合社区文化资源,致力于增进居民的社区文化归属感,提升社区整体幸福指数。

4)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用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手法,提供社区长者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家庭服务、社区发展服务等,运为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弱势居民提供专业助人帮扶服务。

 

社区公益服务项目:

长者服务:老年人关爱服务、老年人养生小组、耆英兴趣班、那洲一人一故事等

儿童青少年服务:“四点半课堂”课业辅导计划、“天生我才必有用”青少年兴趣小组、青年创行先锋营等

社区妇女服务:才妇小组、亲子康乐活动、妇女俱乐部等

社区发展服务:梦回那洲村、那洲奇趣乐、社区影院等

特色服务:社区调研、服务案例等

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社区照顾协作、长期照护体系建设、社区培力、志愿服务、困难家庭子女帮扶、流动儿童社会融入、社区文化保育、社区组织孵化。

 

4.标识与释义

 

标志以那洲牌坊作为主要构造,里面是家长与孩子手牵手构成的爱心形状,意指孩子在家长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并一起携手共创爱的家园,倡导“扎根那洲”,“以人为本”的理念;

整个标识以红绿相称,给人喜庆、温馨、祥和、成长、自然。总体上表达那洲社会工作服务社扎根那洲,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本,通过我们的服务,培养出成熟的社区公共意识,提升社区的认同感、参与感,以及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增进社区的“精神福利”。

(四)服务成效与成就

2013-2014项目年度期间,共开展了服务有:社区发展活动12项,服务1048人次,其中大型社区活动8次,服务465人次,常规社区发展服务4项,服务583人次;小组服务工作5个,共30节,服务270人次;个案服务37人次;社区走访92人次;宣传活动3项,覆盖970人次。此外,还开展完成相关的调研活动2次,以及志愿者开发和培训。

2013-2014年“珠海市民政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探寻乡土’那洲社区综合服务项目”评估中获得“良好”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