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风采
2019年4月4日
蔡漫:三年养老服务 领悟社会工作者价值丨2018年珠海市金湾区优秀社工展示

        蔡漫,助理社工师,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广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副主任。自2016年起,在红旗镇广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先后担任社工、副主任。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的三年里,在机构的指导和支持下,带领社工、医护、家政等跨专业团队,扎根社区,建立社区为本的居家照顾服务模式,全心全意为社区长者提供服务,心系老人,关心社区高龄、独居、孤寡长者,连接社会资源为有需要的长者居家安全改造、送温暖,并获得服务对象、村居领导及机构同工的肯定和认可。


        在站点工作期间,蔡漫还获得了以下个人荣誉:

 

        1.2017年1月  获得美国ICISF个人危机介入和团体危机介入国际证书。

        2.2018年12月 获得国家级应急救援人员中级资格证。

        3.2018年12月 获得机构“资源链接成就奖”。

        4.2018年12月 获得“金湾区养老服务实务研讨会”项目“优秀团队成员”奖项。

        问及从事社会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的时候,蔡漫回忆到.......

        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的三年里,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周末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求助电话……

        2017年12月寒冷的一个周日里,我接到来自北京一位周****的求助电话,周****称其父亲周伯独自一人住在广安路某花园,然而今天早上到中午一直联系不上父亲,周伯有高血压,家人极其担心老人晕倒在家没人知道,而周****和母亲远在北京,在珠海又没亲戚朋友,焦急之下,周****上网找到我的电话求助。

        我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小区周伯的家去看看。我敲了半天门没人应答。向周伯邻居及小区保安打听周伯情况,邻居和保安表示昨天还见过周伯,只是今天没见到。从保安口中得知周伯每天都上文化广场舞剑,于是找了文化广场的各个社团负责人打听周伯情况,大家听周伯名字都表示不认识。

        多方咨询无果,无奈之下,我联系广安社区居委会副书记周永汉(汉哥)请求帮助。汉哥报打110,并找了消防队及开锁师傅。通过多方协助下,撬开了周伯家里的门,结果发现周伯没在房子里,虚惊一场。

        原来周伯今天去了农贸市场,手机又调了静音,所以没接电话。

        次日,周伯特地来到服务站表示感谢,周****也为服务站写了致谢信。

        周伯是广安社区空巢、类空巢老人中的一个例子,通过这个例子,为我们社工敲响了一个警钟: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人服务侧重点不同。为此我们将所有会员老人进行分类,为各类老人提供精准服务:A类健康活跃老人;B类增能健康老人;C类重点照护老人。对空巢老人、高龄老人,我们组织安老义工队、志愿者不定期****探访,对有居家安全隐患的长者为其链接资源进行居家安全改造,让老人感受来自社区的温暖。

        后记

        从事居家养老服务三年,蔡漫明白社工虽不是万能的,但可以尝试为老人增权赋能,为其搭建自助互助的社区关爱网络,医养结合,深耕养老事业,这就是社工价值的体现。